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院长说专业”第二阶段活动的通知

2017年10月12日 17:48  点击:[]

各学院:

201769日至73日,校迎评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院长说专业”第一阶段活动,活动取得了巨大成效。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创新专业发展思路,推动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在总结第一阶段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开展“院长说专业”第二阶段活动。

一、参加人员

各学院没有参加第一阶段讲说的领导(副书记除外)

二、活动形式

本阶段为“点将式”讲说。讲说人在各学院除参加第一阶段讲说领导和副书记之外的其他领导中随机抽取,讲说专业在各学院第一阶段讲说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中随机抽取。

抽中的人员分三个小组按时到指定地点讲说,校迎评办组织专家点评打分,专家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或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

三、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171014日(周六)8:00——12:00

开幕地点:和展楼阶梯202

讲说地点:第一小组和展B301,第二小组和展B302,第三小组和展B305

四、相关说明

1、具体讲说内容和分组名单见附件。

2、每位讲说人讲说时间为20分钟,用PPT展示。

3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教学秘书必须参加。

4、各学院相关人员请先到和展楼阶梯202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再分赴所在小组参加讲说。

5、请各学院派人于1013日(周五)下午4:00到和容A127抽取讲说人、讲说专业和讲说序号。

6、联系电话: 2900056    联系人: 李跃冬

 

 

安阳师范学院

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010

 

 

 

 

 

 

 

附件1、各学院分组名单如下:

第一组:文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学院、政治与管理学院、商学院。

第二组: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第三组: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法学院、软件学院。

 

附件2 “院长说专业”活动讲说内容提纲

一、学院及专业概况

1. 学院概况

2. 专业基本情况

1)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授予学位。(2)修业年限。(3)师资队伍(含兼职)。包括本专业教师总人数、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4)基础设施(实验室、实践实训基地、专业图书资料等)。(5)学生情况(在校生人数、第一志愿录取率/录取分数等)。

二、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1. 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与社会发展适应度,专业定位与学校办学定位、学校发展规划、学院专业结构布局适应度。

2. 培养目标

包括人才培养目标、规格、所对应的职业门类以及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等。

三、人才培养方案

1. 培养方案基本构架(平台+模块)

2. 课程体系(课程结构、核心课程设置、学生选课情况分析)

3. 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

四、专业建设规划、举措及成效

1. 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制定及落实

2. 师资队伍建设

1)专业师资专业化发展情况(近三年培训教师人次,师德教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2)教学研究项目和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获批获奖情况。

3. 教学改革

要求:从开放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师资队伍培养培训方面,课程建设改革方面,实践教学方面等各方面的改革措施及成效。

4. 专业特色凝练

此项为自选项,若选取则在30字以内凝练专业特色。

五、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

1. 学院内部的专业建设自评

围绕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以人才培养对专业定位的支撑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定位的吻合度、学院内外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等“五个度”,举证专业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基金获批获奖情况、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就业率、考研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二级通过率等各项数据论证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2. 第三方评价

麦克思公司等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本专业的评估。

六、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课堂教学、实习、实验、实训、试卷、答疑辅导、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均有质量标准;有完善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评教评学制度和质量监控机制,按照“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PDCA循环原则和“检查、反馈、改进、再检查”的运行机制;实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和经费落实;定期进行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以改进并对其有效性进行评价。

七、问题分析及改进思路

要求:专业存在的问题是在分析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举措及成效、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等情况的基础上,深刻分析、研判,发掘出来的真实的、具体的问题。以发掘出来的真实问题为导向,提出解决问题或改进的思路。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各参评专业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