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评估>>正文

安阳师范学院2017年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

2018年04月02日 18:51  点击:[]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教高2017536号)要求,我校汉语国际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历史学、化学、教育学等43个本科专业将迎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评估。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为依据,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内涵,培育特色,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参评学院为工作主体,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各项目工作组严格把关,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参评专业在河南省高校中位列中上游。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迎评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学校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黑建敏

副组长:姚远峰

  员:杨海生  王卫民  程素念  翟传增   

刘振红      李海贞      杜相俊

李立新  王卫军      袁素平  焦会生

郭旭东  刘永革  张江山  于凤军   

李星亮  周保全      袁付顺  石展望

张吉献  荆怀福  马明山  王慧娟  牛晓奇

李同彬  段新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杨海生兼任。办公室下设生源情况专项工作组、人才培养专项工作组、教学资源专项工作组、学生发展专项工作组、科学研究专项工作组、国有资产专项工作组、培养效果专项工作组、图书资料专项工作组、校友情况专项工作组等9个工作组,负责对参评专业基本信息状态数据、定性定量材料和相关报告的收集、答疑、审核和把关,协助办公室完成最终基本信息状态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各专项工作组任务分工见附件一)。

三、工作进程

按照要求,此次专业评估将采取网络采集、汇总、分析数据,专家不进校的方式进行。为适应新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确定如下迎评步骤:

(一)学习培训阶段(9月中旬)

1. 按照省教育厅的的安排部署,按时参加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培训会,学习评估文件精神,掌握信息平台内容和填报方法。

2. 召开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评学院全体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学习领会评估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

3. 召开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评学院负责人和数据填报人员参加的培训会,学习掌握信息平台内容,培训填报方法。

(二)数据采集、填报、上传阶段(1015日前)

1. 参评学院按照要求完成评估专业的数据采集和填报,定性、定量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报告撰写工作。

2. 参评学院将填报的数据和材料分别提交专项工作组进行审核把关。

3. 各专项工作组要及时将审核后的数据和材料反馈给相关学院,相关学院再将最终数据和材料上传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自我核查阶段(11月上旬)

按照上级要求,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填报的数据材料进行自我核查,确保填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将校长签字盖章的核查确认书寄送省教育厅高教处。

(四)整改提高阶段(1231日前)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评估结果,各学院对参评专业存在问题和差距进行梳理和反思,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报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按照“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通过整改提高,使参评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工作要求

(一)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参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及时把迎评指导思想、工作进程和任务分解等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务实高效的迎评氛围。

(二)统筹协调,服从大局。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迎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对迎评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发现、高效解决。各相关单位要服从迎评工作大局,服从学校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确保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三)数据准确,按时填报。此次迎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数据量大,填报技术要求高。每个参评学院在填报中要全面掌握填报内容和填报要求,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保证数据准确,材料完整,按时上报。

(四)明确责任,严肃追责。建立主要负责人工作责任制,明确参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迎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将把评估结果作为考核单位和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对在迎评工作中消极怠工,不作为的要追究责任。

上一条:评估简报第9期 下一条:评估简报第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