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钟秉林--汇聚智慧 做好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

2016年08月31日 20:45  点击:[]

汇聚智慧 做好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

钟秉林

一、审核评估专家的工作职责与考察方法

审核评估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实地考察、专家委员会审议和学校整改四个主要环节。明晰审核评估专家的工作职责,掌握专家实地考察的技术方法,是做好审核评估专家工作的重要基础。

1.审核评估专家的工作职责

为便于审核评估专家开展工作,分进校前、进校中和离校后3个阶段分别阐述审核评估专家应尽的职责和应完成的任务:

进校前。审核评估专家利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审阅参评学校的《自评报告》、审核评估机构提供的《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以及相关材料。专家要完成“参评学校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审读表”,并制定个人进校初步考察计划。

进校中。一是召开审核评估专家组预备会,协调和确定考察活动安排。专家要完成“专家现场考察活动计划表(听课、走访、深度访谈等)”和“专家调阅材料通知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二是召开审核评估工作见面会,向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说明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目的,听取校长补充报告。三是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方法,开展实地考察。专家要完成“听课看课总体情况记录表”、“试卷情况总体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情况总体评价表”和“审核评估专家考察记录表”。四是召开专家组内部会议,交流沟通情况,研究分析问题,协调考察进度。五是召开意见反馈会,专家从宏观与微观、理性思考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角度发表各有侧重的观点、意见和建议。

离校后。审核评估专家梳理进校实地考察情况,完成《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专家组组长汇集整理后形成《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上报审核评估机构。

2.专家实地考察的技术方法

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察要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方法,主要包括以下6种:

深度访谈。这是社会学领域常用的一种定性研究方法,旨在通过深入探访被访者,获得丰富生动的定性资料,从中归纳和概括出结论,获取对某个复杂、抽象问题的深层理解。审核评估专家要事先明确访谈主题,根据访谈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访谈方式,把握好访谈中的交流工作以及访谈后的梳理归纳工作。

听课看课。这是考察课堂教学质量和学风的一种方法。听课(看课)一般不少于3门,方式和时间由审核评估专家灵活掌握,应兼顾通识课、基础课、专业课等不同类型的课程和老中青等不同年龄段的教师。要注重从教学目的、学生学习效果、师生互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角度考察课堂教学质量。

考察走访。审核评估专家要事先做好策划,做到有的放矢。在走访参评学校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时,重点了解教学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以及教学改革和建设成效等;在走访校外教学基地和用人单位时,重点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社会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支撑度等。

文卷审阅。这是考察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的一种方法。一般要求审核评估专家调阅2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和3门课程的试卷及试卷分析报告。审阅时要精读和泛读兼顾,点面结合,以泛读为主;重点关注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教师指导、成绩评定,以及试卷命题、成绩评定、试卷分析是否规范,并符合质量标准与培养目标等。

问题诊断。这是保证审核评估取得实效的关键技术方法。审核评估专家要通过兼听并收(对多种相关信息相互映证)、主线贯穿(考察一个专业或院系人才培养全过程)、弱项核实(针对教学薄弱环节多渠道检验)等方法,在全面考察、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做出独立判断,发现参评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其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沟通交流。这是充分获取信息的一种重要方法。审核评估专家要针对参评学校不同的对象(如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等),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获取充分的第一手资料和直接感受;同时要重视专家之间的充分沟通和交流,增加考察信息量,相互启发思路,共享实地考察结果。

必须指出,审核评估要摆脱过去评估的思维定式。要求学校提供基于数据和事实的证据,证明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的实现情况及其与学校所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吻合程度;专家重点审核学校内部质量保障机制的有效性,以及为达到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而采取的改革建设举措与取得的实际效果。显然,这种开放性的设计为学校诠释自己的教育教学内涵和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留下了充足的空间,避免了学校之间的盲目攀比,同时也对审核评估专家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在对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进行审核时,不能仅仅关注相关结构的量化指标,而应把审核重点放到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中提出了什么样的结构优化目标、采取了什么样的改革思路和举措、取得了什么样的建设成效、与目标相比还存在什么问题及其原因等。

二、专家组组长的工作职责与任务

除了履行好审核评估专家的职责之外,专家组组长还肩负着重要的组织协调职责。包括策划方案、协调进度、综合评价、组织反馈和撰写报告等任务。

1.做好进校准备,策划考察方案

在进校考察之前,专家组组长在完成个人任务的基础上,要参阅参评学校案头资料,策划专家组进校考察方案,完成“专家组进校考察初步计划表”;同时,组长还要与专家组项目管理员和秘书进行沟通,协商实地考察日程安排,了解专家组成员的学科专业背景、管理工作经历等。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进校前准备工作越细致到位,进校后实地考察工作就会越主动顺畅。

2.协调考察进度,把握审核全局

审核评估工作涵盖了参评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专家组组长在完成专家工作任务的同时,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把握审核评估工作全局、协调实地考察工作进度方面。

加强协调,及时调整。专家组组长要协调专家组项目管理员和秘书,及时掌握考察进展情况,针对考察中出现的问题,对考察方案和日程安排做出必要调整,保证实地考察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比如,当深度访谈对象重复过多,或走访用人单位时间发生冲突时,专家组组长要指示秘书进行及时调整。

抓住重点,面向问题。专家组组长要根据审核评估的目的要求,引导专家将审核评估工作重点放在对“四个符合度”的考量上,即学校确定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合度,学校人力资源和教学资源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保障度,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监控人才培养过程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效果的满意度。同时,要重视对学校教学工作薄弱环节的分析和诊断。比如,在紧张繁忙的实地考察过程中,要引导专家从审核评估全局出发,重视对参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规范性和运行的有效性,以及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益等方面的考察与判断;在发现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时,同专家一起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透过现象探根寻源,做出正确诊断并提出改进建议。

3.重视沟通交流,做好综合判断

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察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参评学校的师生员工、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以及学校举办者和校外相关单位。而且,审核评估与上一轮评估不同,专家进校考察时并不按审核项目进行分组和分工,而是强调专家个人的全面考察和独立判断,这对专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综合判断和问题诊断,是审核评估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水平的检验。专家组组长要高度重视与参评学校的沟通和专家之间的内部交流,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做好综合判断和评价。

尊重参评学校,平等沟通交流。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专家组组长要重视与参评学校的主要领导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等进行平等交流和及时沟通,以求得学校支持与配合,保证考察工作在常态下顺利进行。应该强调指出的是,在沟通交流过程中要注意尊重参评学校办学的自主性与多样性,不要干涉学校的自主权和内部事务。

重视专家沟通,发挥团队优势。专家组组长在考察过程中要加强与专家们的沟通交流,了解考察方案的执行情况,及时做出相应调整;要通过日常交流汇聚专家们的观点和意见,进行分析归纳,发现参评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

集中专家智慧,综合分析诊断。审核评估专家要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做出独立判断,发现参评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而对专家组组长而言,更重要的是与专家一起通过综合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诊断,指出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比如,在听课看课或文卷审阅时,专家们往往会不同程度地发现课堂教学质量或毕业论文、试卷质量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而专家组组长工作的关键是要判断发现的问题是个案还是具有共性;如果是共性问题,则要组织专家探究是教学态度或教学水平不适应造成的,还是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不完善造成的,或是教学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只有做出全面准确的诊断,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令人信服的整改意见。

抓住核心问题,全面准确判断。对参评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核心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判断,是专家组组长的工作重点之一。比如,办学指导思想与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建设、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是参评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工作,专家组组长要予以高度关注,将支撑材料审阅与实地考察紧密结合,在占有第一手资料和综合分析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缜密思考,做出综合判断,并形成比较系统的观点和全面客观的评价意见。

必须指出,专家组一般由高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学科专业领域专家、教育专家、行业企业代表等多方人员组成,他们的学科背景、工作性质和工作经历各不相同,专家组组长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要加强引导,避免专家本人所在学校、学科专业领域和工作经历的局限性,尊重参评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从学校实际出发,做出实事求是的判断。在审核参评学校的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或专业建设等项目时,要尊重学校的多样性发展和首创精神,而不能用僵化的观点和唯一的模式去进行判断、评价。

4.主持内部会议,组织意见反馈

专家组内部工作会议和专家意见反馈会是专家进校实地考察工作的重要环节,专家组组长要合理安排和精心组织,保证进校考察工作平稳推进并取得实效。

组织好专家组预备会议。专家组组长要介绍实地考察方案,协调和确定考察活动安排;布置专家完成“专家现场考察活动计划表(听课、走访、深度访谈等)”和“专家调阅材料通知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为正式开展实地考察做好准备。

组织好专家组内部工作会议。专家组组长要引导专家畅所欲言,充分沟通,发挥专家各自特长,相互启发思路,交流考察信息,共享实地考察结果。内部工作会议要讲究效率,把重点放在对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上,并据此对后续考察工作的侧重进行必要的调整。

组织好专家意见反馈会。首先,会前精心准备,专家组组长既要充分了解各位专家的观点和意见,尊重专家的独立判断;又要把握全局,协调每位专家发言的重点,避免反馈内容重复或观点相互矛盾。其次,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组长要安排每位专家在规定时间内从不同角度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考察意见,努力做到直面问题,言简意赅,问题分析透彻,意见针对性强,不说空话套话,切实起到为参评学校诊断、咨询、服务的作用。第三,专家组组长要做好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的个人发言,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对教学工作成绩和特色予以充分肯定,对学校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重要问题阐明自己的观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5.集中集体智慧,撰写审核报告

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是由专家组组长在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的基础上撰写而成的写实性报告,是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工作水平和质量的集中体现。组长在撰写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时应把握以下原则:

结构清晰,层次分明。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在结构上应包括:进校实地考察过程综述、参评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和特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改意见和建议等。至于在撰写报告时是按照审核项目依次纵向展开,还是按照成绩、问题与建议分块横向表述,在审核评估开展初期可以多样尝试,在摸索经验的基础上再进行规范。

基于证据,内容严谨。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在内容上要做到基于证据、严谨细致,要以事实和数据作为支撑,将理性思辨与实证分析相结合。具体而言,实地考察过程描述要精炼,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和特色要充分肯定,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针对性强并分析透彻,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字斟句酌,表述准确。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在文字表述上要反复推敲,倡导实事求是的文风,切忌大话、空话和套话,避免审核评估报告成为形式主义的官样文章。

集聚智慧,符合程序。为保证撰写质量,专家组审核评估报告的形成要符合程序。专家组组长要在汇聚专家共识,吸纳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观点的基础上撰写初稿,经专家阅研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后,再进行修改完善并最终定稿,同时报审核评估机构。

三、做好专家组组长和专家工作的感悟

对国家负责,把握审核评估实质。高等学校肩负着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开展本科教学评估是政府转变职能、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旨在推进高校的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的实质是引导办学历史相对较长的高校依据自己的办学定位,设定适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相应的质量标准,建立有效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符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审核评估专家和专家组组长要把握审核评估的实质和特征,通过严谨务实的工作,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学校服务,注重平等交流互动。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和质量建设的主体,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对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办学特色和存在问题有着较为全面的了解。因此,审核评估倡导专家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审核评估专家要坚持为学校服务、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尊重学校办学的自主性和多样性,促进学校增强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完善内部质量监控体系,让学生真正从审核评估中受益。专家组组长要在与学校平等交流互动方面主动开展工作,努力使以评促建的评估方针落到实处。

加强内外沟通,做好综合判断和问题诊断。审核评估系统性很强,审核评估专家要重视与参评学校的沟通以及专家之间的内部交流,为评价和判断积累充分的信息;同时,在沟通交流中要注意不要干涉参评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内部事务。做好综合判断和问题诊断,是审核评估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对审核评估专家工作水平的检验。审核评估专家,尤其是专家组组长要在全面考察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经过独立探究,做出综合判断,发现参评学校在人才培养和质量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综合分析,对存在问题进行诊断,指出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

集中精力,提高考察工作效率。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察工作任务繁重,必须集中精力、讲究效率。具体表现在:要保证时间,尤其是进校前的各项工作要集中精力做到位,进校后即可紧张有序地开展考察工作;合理安排各项考察活动,将集体考察与个人考察、材料审阅与现场考察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及时完成规定的任务;熟练运用“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借助现代信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张弛有度,相互关心,遵守审核评估纪律,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注意积累,将考察中的重要信息和体会随时记录,为开好专家组内部工作会议和离校后撰写专家个人审核评估报告打好基础。专家组组长在身体力行的同时,还要主动关心专家,努力发挥专家组的团队效应。

摘自《中国高等教育》2014/9

上一条:皖西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宣传手册 下一条:美国的高等教育审核评估——以田纳西州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