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皖西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宣传手册

2016年08月31日 20:46  点击:[]

皖皖西学院

West Anhui University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宣传手册

 

 

 

 

二○一二年十二月

 

前  言

 

2012年12月底,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地考察,为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帮助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正确理解评估、熟悉校情,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评建氛围,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学生处组织编写了《皖西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宣传手册》,望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掌握评估常识,结合本职工作,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评估中心

学 生 处

                                     2012年11月

第一篇  评估知识问答

 

一、评估政策问答

 

1、党在新时期的教育方针是什么?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见十八大报告)

2、什么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

答: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

3、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直接政策依据是什么?

     :1、《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2、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教高[2012]3号)。

4、什么是教学工作的核心资源?

:教师队伍是教学工作的核心资源。在教学工作中,教师是主导,是关键。教师队伍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将来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5、高校教学的“三个地位”指的是什么?

答: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教学改革核心地位和教学建设优先发展地位。

6高校的“四项职能”指的是什么?

答: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

7、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学校自我评估;实现分类的院校评估;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探索国际评估。

8、新一轮院校评估有哪两种类型?

答: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9、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五个度”?

答:一是学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二是高校四项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三是人才培养各环节之间的吻合度;四是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五是学生、社会和政府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此为简要表述,见皖教秘高[2012]56号文

或:高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方案、教学运行、质量及质量监控之间的吻合度;高校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教学基地、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见皖教高[2012]3号文)

10、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督促高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二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水平;三是引领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见皖教高[2012]3号文)

11、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周期是多长?

答:5年。

12、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提高质量上升到关系高等教育生命线的战略高度,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学校基本教学状态数据为依托,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主要内容,确保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根本地位,本科教学在高等学校中的根本地位,本科人才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根本地位。(见皖教高[2012]3号文)

13、我省开展首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高校有哪几所?

答:皖西学院、安徽科技学院两所。

14、我校本次迎接的评估全称是什么?

 :全称为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简称为“审核评估”。

15、本科教学评估的迎评方针是什么?

: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方针)。

16、审核评估重点考察的内容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见皖教高[2012]3号文)

17、我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分哪三个阶段进行?

答:分为学校自评、办学条件和教学状态分析与核实、专家进校考察三个阶段。(见皖教秘高[2012]56号文)

18、学校自评要完成哪些内容?

答:1、完成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2、发布上一年度(或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3、形成学校自评报告等。(见皖教秘高[2012]56号文)

19皖西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分哪六个阶段?目前处于哪个阶段?

答:根据皖西学院迎评方案,我校的迎评促建工作共分为六阶段: 1、学习、动员与迎评部署阶段(2012年6月1日-6月15日);2、对照检查阶段(6月16日-7月15日);3、整改建设阶段(7月16日-10月31日);4、学校自评阶段(11月1日-12月中旬);5、专家进校考察阶段(12月中下旬);6、整改与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全年)。

目前我校处于学校自评阶段与全面迎接专家进校考察阶段。

20、专家组成员如何设置?

答:一般由熟悉本科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专家,行业、企业、校外教育评估机构、省外专家等构成,专家组人数一般为8人(含秘书1人)。

21、专家何时进校考察?

:时间为2012年12月中下旬。(见皖教秘高[2012]56号文

22专家进校考察的内容有哪些?

答:专家组在审核学校提交的各项材料基础上,通过深入访谈、听课、查阅相关原始材料、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教学工作情况,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高校四项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人才培养各环节之间的吻合度,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学生、社会和政府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以及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等。(见皖教秘高[2012]56号文)

上一条:关于公布信阳师范学院2014年本科专业评估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钟秉林--汇聚智慧 做好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