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6年09月01日 08:05  点击:[]

信院字〔2013〕179号

信阳师范学院

关于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增强专业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特提出本意见。

一、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两提两增”发展战略,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建设目标。旨在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与社会需求的紧密联系,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形成有效的专业建设机制,引导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准确定位,发挥办学优势,构建一批适应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群,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需求、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专业体系。

二、专业建设的基本原则

(三)适应性原则。专业建设要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实际情况出发,适应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专业建设的适应性,提高办学效益;探索适应社会不同类型人才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四)效益性原则。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统筹学校资源和学科专业资源,增强学科专业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支撑,实现教学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促进各本科专业科学发展。

(五)特色性原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加强内涵建设为根本,以突出特色为核心,充分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

三、积极推进专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六)深化专业整体结构调整。按照省教育厅确定的“扶需、扶特、扶优”原则,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要在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加强传统专业改造与提升的基础上,积极设置新兴、边缘、交叉专业,重点发展应用型专业,实现专业结构的协调发展。要按照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提高水平的要求,重点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构建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文化社会事业发展需求的特色专业群。

(七)加强各专业内涵建设。要积极建立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优化的专业建设机制。根据社会需要和学校发展要求,有计划地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确定专业建设及发展规划,明确各专业的发展特色及优势,提升我校本科专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八)建立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依托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以及省教育厅“重点和特色学科专业评价信息系统与预测系统”数据,委托具有良好公信力的教育咨询和评估机构,建立学校专业自我调整的运行机制,不断实现专业结构的优化组合,对报考率、报到率和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逐步缩减其招生计划,直至停止招生。

四、大力加强专业教学建设

(九)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优化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专业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其内容应包括为实现教育目标所必需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教学环节等基本内容。专业建设要以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为出发点,根据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体现先进科学的专业教育思想,建立吸收用人部门参与研究制定的有效机制,科学制定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十)积极推进课程建设。课程建设要紧紧围绕教育目标,根据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建设。要合理确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要深入研究社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要求以及行业、学科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发反映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的新课程。要将行业与产业形成的新知识、新成果、新技术引入教学内容,着力减少课程间教学内容简单重复问题。探索开展专业核心课程教授负责制试点。

(十一)切实加强教材建设。要选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高质量的国家规划教材及教学参考书,有条件并有需要的专业,要瞄准本专业的国际先进水平,引进、消化和使用国际优秀教材。要积极申报和建设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项目,力争有更多优秀自编教材进入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立项。要根据各专业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改革的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材建设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分步推进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和教学课件三位一体的立体化教材建设。

(十二)大力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要突破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推广使用现代信息工具,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构建自主学习、多元学习模式,促进个性发展。要将优质教学与研究资源用于本科教学,鼓励教师根据教育目标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研究。

(十三)深化实践教学改革。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建立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研究性实验等多种实验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探索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学的模式,逐步加大相关学科实验室和研究项目等资源向学生开放的力度,将研究成果和研究思维注入实验教学,吸收学生参与学科前沿研究,帮助学生扩展知识视野,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培养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开展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利用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科研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各种形式,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确保实践教学的学时和学分,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五、努力改善专业基础条件

(十四)创新教师培养成长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高层次教师赴国外培训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开阔教师国际化视野;积极推动教师到相关产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聘请相关产业领域的优秀专家、资深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形成交流培训、合作讲学、兼职任教等形式多样的教师成长机制,建设一支熟悉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十五)强化专业实验室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要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提高实验室整体建设水平。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分工协作,积极与社会、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共建实(见)习实训教学地基、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立学校与实(见)实训基地密切合作、定期研讨的工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十六)加强专业图书资料建设。要不断丰富中外文专业图书、期刊种类,加大电子图书、期刊的引进力度,使其覆盖本专业领域主要学科,满足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不断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实现资料室向本专业学生全面开放。

(十七)加大经费投入。学校要加大专业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加专业建设专项经费。各学院要按照《信阳师范学院教学建设与改革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六、不断强化专业建设的组织管理

(十八)加强组织领导。专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的领导和支持,更需要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要健全学校专业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制定科学的专业建设规划,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加强对新增专业等专业建设的监督、考核和评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狠抓落实,为专业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十九)健全制度保障。健全鼓励教师积极从事教学工作的相关制度。制订具体办法,吸引和保证高水平教师为本科生上课,将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其聘用的基本条件。鼓励和支持本专业骨干教师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交流和学习。建立推动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科研、教师指导学生科研的双向积极性。建立学生深入社会开展实践实习的有效机制,形成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科和行业发展要求,结合本专业特点,完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二十)完善专业负责人制度。进一步完善专业负责人制度,每个专业设1名负责人,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从责、权、利等方面进行规定。各学院成立专业建设领导机构,完善本单位的专业建设规划,调动专业负责人的积极性。学校专业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要加强对各学院专业建设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定期召开专业负责人会议,指导各学院开展专业建设。

(二十一)加强专业评估。探索建立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专业考核评估机制,完善评估办法,提高评估效果。通过定期开展专业评估,全面考察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现状,总结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专业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3年12月13日

上一条: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下一条: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