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

2016年09月01日 08:03  点击:[]

信院字〔2013〕180号

关于印发

《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

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将《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予以印发,请各学院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3年12月19日

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以及《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信院字〔2013〕179号)精神,全面考察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现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校党委、校行政2013年度工作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业评估的原则

(一)发展性原则。根据专业发展和培养目标,在全面检查学校专业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总结专业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本科专业科学发展。

(二)科学性原则。依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学校办学指导思想,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借鉴国内外高校本科专业建设的先进经验,分类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努力实现专业评估的科学性和客观、公正性。

(三)建设性原则。全面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通过评估,促进各学院在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等方面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并根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社会发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增强专业特色,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专业评估的对象

我校现设的58个本科专业。2014年及以后新招生专业纳入下一轮评估。

四、专业评估的办法

分单位自查和实地评估两个阶段进行。

(一)单位自查阶段。由各学院围绕相应的《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分专业开展自查和整改,撰写自评报告。

(二)实地评估阶段。学校成立由校内与校外专家组成的评估检查组,赴各学院实地考察、召开师生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进行实地评估。

五、专业评估的安排

本次本科专业评估分三个批次开展,计划在3年内完成。学校实地评估时间为每年的5月下旬。具体安排如下:

(一)特色专业评估。共20个专业,评估时间为2014年5月。

特色专业是指我校获批的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以及省级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具体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化学、旅游管理、生物科学、英语、化学工程与工艺、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应用化学、文化产业管理、物理学。(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见附件1)。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校美术学、设计学类本科专业评估的通知》(教体卫艺〔2013〕927号)和《关于开展普通高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本科专业评估的通知》(教体卫艺〔2013〕928号)精神,省教育厅将于2014年10月至11月对以上专业开展评估。为认真做好评建工作,相关专业的校级评估也纳入本批次进行。具体包括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见附件2和附件3)。

(二)普通专业评估。共22个专业,评估时间为2015年5月。

普通专业是指2007年以前招生、有四届以上毕业生的专业。具体包括汉语言、历史学、工程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工作、播音与主持艺术、应用物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法学、经济学、教育技术学、地理科学、体育教育、土木工程、会计学、生物技术、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汉语国际教育。(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见附件1,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2;体育类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4)。

(三)新增专业评估。共16个专业,评估时间为2016年5月。

新增专业是指2007年及其以后招生、未满四届毕业生的专业。2013年拆分的专业也纳入本批次进行评估。具体包括日语、广播电视编导、电子科学与技术、应用心理学、戏剧影视文学、学前教育、动画、统计学、管理科学、生物制药、翻译、软件工程、秘书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见附件5)。

七、评估结果及使用

本次专业评估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各类专业评估结果的基本等级标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应达到优秀等级标准,省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应达到良好等级标准,其他专业应达到合格等级标准。

(一)国家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被评为优秀等级的,学校按40%拨付专业建设专项奖励经费。

(二)省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被评为优秀等级的,学校按40%拨付专业建设专项奖励经费,并在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

(三)普通专业被评为优秀等级、新增专业被评为良好及其以上等级的,在申报省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四)评估结果低于基本等级标准,即国家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未达到优秀等级、省级特色专业(含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未达到良好等级、其他专业未达到合格等级的,将在全校通报,并限期整改。其中,未达到合格等级的专业,将缩减下一年招生计划,存在问题严重的专业将暂停招生。

(五)每个批次评估后,其评估结果将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并作为教学单位年度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之一。

附件:1.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类本科专业评分表

3.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设计类本科专业评分表

4.河南省高等学校体育专业评估标准

5.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办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

附件1

信阳师范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标准

分项

分值

评估等级

A

1

B

0.8

C

0.6

D

0.4

E

0.2

5分

1.1 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准确,专业口径宽,适应国家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符合学校实际情况、有成熟的学科依托和配套的资源条件支撑以及发展潜力

3

1.2 建设目标与规划

有切实可行的专业发展规划,分期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并在实施中不断优化

2

15分

2.1结构与素质

师资队伍数量充足、整体结构合理,有良好的发展趋势

2

有高水平、高学历专业带头人,有校级及其以上教学团队

2

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30%,35岁以下教师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90%

3

2.2主讲教师及授课情况

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达到100%;主讲教师中高级职称数≥30%,专业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中高级职称数≥40%

3

55岁以下高职称教师每年均为本科生授课且整体水平高

2

2.3教学和科研水平

有稳定的科研方向,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显著

2

积极参与教学评价,学生满意度高,对教学改革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1

专业

基础

条件

15分

3.1专业实验与实习条件

教学实验室建设与改造有规划,措施有力,落实情况好

2

专业实验室设备完好率≥95%,利用率高

2

实验室对学生开放,效果好

2

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场地、设施及指导教师能满足本专业学生实习要求

3

3.2 专业图书资料

专业图书、期刊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期刊

3

3.3 专业建设经费投入及使用

专业建设经费专款专用,每年用于专业建设的经费在总经费中的比例不断提高

3

25分

4.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的目标明确,其培养模式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执行情况好

2

课程设置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完整,体现专业特色

1

课内教学总学时、学分适宜,课程结构优化,实践环节的总学分比例达总学分的10%(理工科专业为15%)

2

4.2教学内容改革

总体思路清晰,具体计划和配套措施有力,执行良好,改革成效显著,有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奖或省级及其以上精品课程

2

4.3教学方法与手段

积极进行教学方法(包括考试方法)与手段改革,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能力

2

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15%,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好

0.5

有课程采用了双语教学

0.5

4.4教材建设

有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教材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1

选用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水平较高的教材及教学参考书,且其中近三年出版或修订再版的教材的比例≥30%

1

自编教材(或参考书)有特色,有获校级以上奖励教材

0.5

专业文献资料种类多,满足教学要求

0.5

4.5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满足需要

2

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设计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有特色,并认真执行

1

有开放性实验室,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和创新活动,效果好

2

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

2

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占实验课程总数之比≥80%

3

专业实(见)习、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得力,各环节质量监控有力,效果显著

2

13分

5.1规章制度及执行

教学各环节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健全、合理,符合现代教育思想,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执行严格,效果显著

3

5.2质量监控

执行教学计划严格,教学过程运行有序,在学校组织开展的教学检查中平均成绩排名在前八名,没有教学事故发生

5

有规范的教学工作监督、检查制度,有调动教与学积极性的措施和办法

2

教学档案资料齐备

3

27分

6.1基本理论与基本能力

一次性毕业率达98%,一次性学位授予率达95%

3

学生获校级及其以上教学技能大赛奖(限教师教育专业);其他专业学生获校级及其以上学科竞赛奖

2

学生有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成果(课题、论文、著作等)

2

近三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或评估年度考研录取率比上一年度增长20%及以上)

2

6.2毕业论文(设计、创作)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选题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

毕业论文(设计)运行规范,整体质量高

3

6.3思想文化与身体素质

学生的思想品德与文化素质总体情况较好

2

学生的课外科技、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活跃,参与面广,效果好

1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97%

2

6.4社会声誉

近三年专业招生录取分数线达到或高于学校平均录取分数线,第一志愿录取率、报到率高

2

近三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80%,就业质量好,签约就业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应届毕业生的)

3

毕业生质量调查总体反映好,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好

3

特色

项目

7.1专业特色和优势

专业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本专业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

合计

100

注:1.等级标准确定:得分在90分及其以上的专业为优秀等级,得分在80-90分之间的专业为良好等级,得分在60-79之间的专业为合格等级,得分在60分及其以下专业为不合格等级。

2.特色项目由评估专家认定,得分在±5分。

附件2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类本科专业

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项目

支撑材料目录

分项

分值

得分

4分

1.1

校级发

展规划

学校制定的相关文件

近5年来学校对音乐学科发展制定和下发的相关文件和会议记录

1

1.2

教学文

件制定

培养方案、教学计划

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制定的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

1

1.3

院、系领导执行教学监管

院、系制定文件执行情况

所制定的有关教学管理的文件;学年工作计划、教学计划;学年艺术实践活动规划、方案。

2

25分

2.1

数量与

结构

师生比

各专业师生比统计表

2

队伍

结构

院、系师资队伍信息库(整体结构状态表、整体结构对比图、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学位结构、学缘结构、学科(专业)结构状态表)及发展趋势分析

2

各专业师资队伍情况表、基础课教师情况表、主干课教师情况表、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人员情况表

2

专任教师名册、外聘教师名册

1

受聘为院在聘期内的客座教授、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名单

1

近5年来教师调入(新分配、引进、转岗)、调离及退休人员名单

1

分年度、分专业具有硕士或讲师职称教师名册

1

2.2

教育

教学

水平

师德

水平

获得校级以上教育教学荣誉称号情况一览表

2

教师教书育人、教学质量考评、评教及教学事故情况一览表

1

教学

水平

课堂教学质量评优材料(该项统计包括评优类别、参加人数、职称分布、方式、结果等要素)

1

有关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规定的执行情况及措施

1

教授、副教授担任本科教学工作情况(该项统计包括单位、姓名、职称、从事专业、担任课程、授课班级、授课时数等要素。55岁以下教授、副教授单独列表)

1

兼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或作学术报告情况统计表

1

院、系教学观摩比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材料汇总

1

参加各类竞赛获奖的指导教师名单、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名单

1

教师参加教学研究及获奖情况

1

近三学年学生通过网上评教、问卷、座谈等形式评价教学质量的有关材料

1

教师

培训

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情况,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1

教师在国内外各类进修情况一览表

1

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专任教师名册

1

教师的业务档案

1

15分

3.1

教学基

本设施

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

各类教室、实践场地(现状、功能)的面积统计、近5年来新增面积、使用率,学生人均占有比例

2

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清单;各类乐器数量、使用率,近5年来每年乐器更新、购置的经费投入,学生人均占有比例

2

各类实验室(实训、实践场地)管理规章制度汇编

2

校内外实习基地统计材料汇总(专业名称、基地名称、容纳量、基地状况、相关协议、合同书)

2

图书资料与校园网建设

图书资料采购的经费投入;专业期刊、图书、总谱、音响(像)资料数量、类型统计

2

资料室规章制度汇编

1

资料室开放情况

1

院、系利用校园网情况 (利用校园网开展教学活动、教学管理、电子校务等)

1

3.2

经费投入

教学投入

学校拨给院、系的设备(仪器)、资料经费及使用情况统计

2

30分

4.1

专业

建设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

院、系专业设置调整的标准与依据,包括课程设计与执行情况

2

专业设置明细表(包括专业代码、专业名称、所属学科类别、创办时间、学生人数等)、专业布局结构分析、目前毕业生不足三届的专业情况

2

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项目及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2

省级重点学科的情况

2

新办专业的申报材料及建设情况(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以及实践教学条件等教学设施建设、经费投入等)

2

新办专业的招生、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社会对新办专业认可材料(指报考率、就业率、认可度)

2

4.2

课程与

教学

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设置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立项 (国家级、省级、院级)、结题、获奖情况及发表的教改论文

2

课程内容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说明及支撑材料

1

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取得的具体成果综述(学时数增减情况,旧内容删除和新内容增加情况,包括课程模块化建设情况等)

1

课程教学材料齐全,如:教学大纲、教案、考核方式、试卷;课程建设的立项、管理、评估的材料

1

院、系已出版的(主编、副主编、参编、主审)本科教材及教学参考书一览表及获奖情况

2

开展多媒体和网络辅助教学情况(包括课件名称、使用课程、使用班级、制作人、效果评价、获奖情况等)

1

教学方法与

学习评价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的研究项目及获奖情况

1

本学年考试课程试卷装订(班级学生名单、试卷分析、标准答案、评分细则、学生原始试卷等);试卷库、试题库(装订成册或电脑库)

1

4.3

实践

教学

实习与

社会实践

近5年来各学年教育实习、艺术实践安排明细表(时间、地点、学生数、指导教师等)

1

近5年来各学年实习总结及优秀实习生的情况汇编;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执行情况的综述材料

1

毕业

论文

毕业论文管理材料(毕业论文、选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教师指导日志、学生工作日志、答辩、成绩评定表);最近一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汇总

1

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人数比例、指导规范、论文质量情况一览表

1

专业

实践

师生教学汇报或演出及艺术实践情况一览表(并附具体材料),学生和教师的实践团队(乐团、合唱团、室内乐团等)建设统计发展分析,教师学生实践平台(时间、主题、类型)建设统计发展分析。

4

20分

5.1

教学

管理

队伍

结构与

素质

院、系教学管理机构设置合理、职责分工明确

1

教学管理人员承担或参与教学管理研究、课题方面的材料汇总

1

5.2

质量

监控

规章

制度

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

1

教学基本文件建档情况(包括培养计划、教学执行计划、教学大纲、教学任务书、学期教学总结等)

1

各主要教学环节(教案编写、课堂教学、实践、考试、毕业论文等)质量标准

1

各主要教学环节标准执行情况的原始材料及情况分析

1

质量

控制

院、系各主要教学环节(课堂、实习、实验、作业、毕业论文及设计等)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系统的建立及运行情况;根据培养计划,技能课教学课时内容量化情况

1

院、系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作用(院领导、教师听课的原始记录)

1

近5年来各学期教学检查材料及总结材料汇总

1

通过开展学生网上评教、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进行教学质量评价的原始材料汇总

1

学习

氛围

近5年来学生违纪处理、考试舞弊与处分情况统计

1

近5年来获奖学金学生名册及相关材料

1

近5年来优秀毕业生名单及相关材料

1

近5年来学生毕业率、学士学位授予率(该项统计包括院、专业、人数、毕业人数所占﹪、获学士学位人数所占﹪)

1

校园文

体活动

大学生参加科研实践项目、发表论文、作品、申请专利及参加学术会议情况汇总

1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汇总(实施方案,最后成果,所获荣誉)

1

参加或组织的大学生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情况总结材料及活动一览表

1

学生参加院外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统计及获奖情况

1

学生社团组织和社团活动情况

1

青年志愿者活动材料及所获荣誉等

1

6分

6.1

就业考研情况

毕业就业

考研率

近5年来应届毕业生的毕业率、就业率、考研率

3

6.2

其他社会影响

毕业生的社会影响

毕业生在校外获得的突出奖项、在社会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培养毕业生获得博士学位等其他能够证明办学效果的材料

3

合计

100

100

注:1.专业硬件设施与利用情况:具体要求:普修生的钢琴房大致为6至8人/间(架),面积为8平方左右;用于学生实践所需的大件乐器(如定音鼓、大贝司、低音号、竖琴等);形体与舞蹈教室3至4个,每个教室不低于200平米;合唱排练厅、管弦乐排练厅各一个(每个排练厅不低于200—400平米);300座以上的标准音乐厅一个;数码钢琴教室至少两个,每个一般不低于20架数码钢琴;视唱练耳教室2个;音乐资料视听室1个;小型录音棚一个;数字化音乐教室一个;化妆教室一个,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教室一个;学校图书馆馆藏音乐书籍不少于5000册(其中总谱应占一定的比例),供学生阅读的音乐期刊不低于30种。

2.师资力量:基本要求:师生比为1:11左右;教师年龄、教龄、职称与学历结构较为合理。

3.课程设置与实施情况:检查的具体内容是:近5年来的教学计划、课程表。

4.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成果情况:主要内容是:近5年来教授、副教授担任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分学年兼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或作学术报告情况;教学观摩比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材料;各类竞赛获奖的指导教师名单、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名单;教师参加教学研究及获奖情况;获得校级以上教育教学荣誉称号及发生教学事故情况。

5.教师教学效果:根据课程表随机听取声乐、钢琴、舞蹈、合唱指挥、作曲理论、音乐教材教法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做出评价。

6.开展教育实习与艺术实践的情况与经费:近5年来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及各学年实习安排明细表(时间、地点、学生数、指导教师等)。具体内容是:教育实习总结、教育实习基地建设;艺术实践的学分管理;艺术实践活动的规划、方案、实施情况;教育实习与艺术实践经费的拨款。

7.等级标准确定:得分在90分及其以上的专业为优秀等级,得分在80-90分之间的专业为良好等级,得分在60-80之间的专业为合格等级,得分在60分及其以下专业为不合格等级。

附件3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设计类本科

专业评估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

观测点

评估方式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1

办学指导思想

5分

办学理念发展目标

美术学科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介绍情况,查阅相关材料

美术类学科专业与文、理等学科专业相比较所呈现的不同特色及自身发展的规律性。具体表现为:(1)文本与图像,艺术的非文本呈现方式;(2)量化与视觉,艺术的非量化评价方式;(3)逻辑与感情,艺术的非逻辑思维方式;(4)语言与手艺,艺术的非语言传授方式。以上特色能否在学校发展规划、政策制定中得到体现和认定。

5

2

23分

教学基本设施、图书资料建设、教学实践

教学空间、每个自然班须有固定的专业教室。

实地考察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平方米/生)≥18;专业教室面积≥70平米,每班学生数≤25人

4

院系多媒体教室建设

实地考察查阅

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数≥30﹪

3

院系网站建设情况

浏览院系网站

院系建有网站,运行正常,维护良好,更新及时

1

专业展览场所、教师科研环境条件

实地考察

有固定的展览场所,内部空间≥600平米,专职教师有工作室

5

实验室管理

实地考察

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执行得力,坚持实验日志制度

2

院系专业图书数量

期刊订阅情况

教学实践基地

查阅相关材料

实地考察

生均图书(册/生)≥20,期刊订阅数量≥50种;

生均年图书资料建设费≥100元;

教学实践基地≥5个

4

作品收藏及陈列

查阅相关材料

实地考察

收藏、管理、陈列条件完备,作品收藏状况良好,有一定数量的作品收藏

2

专业图书资料室面积

实地考察

面积≥120平米

2

3

22分

专职教师情况

专职教师

查阅材料

专职教师占教师总数≥80%

4

教学水平

约谈学生、教师代表

学生评教优秀率≥80%

4

教师上课情况

随机听课

结合教案、课件、上课效果等综合评价效果良好

4

师资队伍结构

师生比例

查阅材料

师生比例≤1:11

4

职称结构

查阅材料

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30%

3

学历结构

查阅材料

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50%

3

4

20分

教学改革与规划

教学改革发展规划

查阅相关文件

有科学、合理的教学改革发展规划,规划清晰,思路明确

3

专业建设规划

查阅相关文件

有科学、合理专业建设规划,规划清晰,思路明确,专业建设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3

课程建设规划

查阅相关文件

有课程建设规划,规划清晰,思路明确,课程建设具有一定的创新与特色

2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查阅相关文件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合理,能结合学科发展需要

1

教风与学风

教师风范

实地考察、约谈教师代表

具有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良好风范

1

学习风气

实地考察、约谈学生代表

具有勤奋学习、尊敬师长、遵纪守法、团结同学、积极进取、举止文明的风气

1

教学方法教材建设

教学方法与手段

抽检教案,随机听课

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改革的方法与手段,对提升教学效果起到较大作用

2

教材建设与选用

结合课程,抽检、评估所选教材

结合教学需要,重视教材选用,健全教材选用保障机制,积极编写与出版教材。

3

质量监控

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与执行

查阅相关文件,实地考察

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健全,执行严格,效果显著

2

教学质量监控

查阅相关文件,随机考察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科学、完善,具有美术专业的管理特色,运行有效,成效显著

2

5

20分

论著成果

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查阅材料

教师每年人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含作品)(篇/人)≥0.5

3

教材及论著出版

查阅材料

教师人均出版教材及论著(含画册)(部/人)≥1

3

项目研究

项目研究

查阅材料

教师人均厅级以上研究项目(或完成到校经费x元的横向项目,附财务处收据及项目合同书)(项/人)≥0.4

3

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精品课程建设

查阅材料

重视精品课程建设,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省级以上精品课程数量≥1

2

特色专业建设

查阅材料

重视特色专业建设,有省级以上特色专业,省级以上特色专业数量≥1

2

教学研究获奖情况

教学成果奖

查阅材料

有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

2

作品展出、获奖,学术交流

作品展出

查阅材料

每人年均在省部级以上展览中展出:(件/人)≥0.5

2

作品获奖

查阅材料

每人年均在省部级以上展览中获奖:(件/人)≥0.2。

2

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

查阅材料

主办、承办厅级以上教学研究及学术会议的次数:(次/年)≥1

1

6

10分

毕业创作设计与论文

毕业创作/设计质量

查阅材料

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作品符合艺术和社会发展规律,创作态度积极、富于创新,整体水平较高

2

毕业论文质量

查阅材料

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较好掌握论文选题,论文质量普遍较好,查重率≥20篇

2

作品参展与获奖

作品参展、获奖

查阅材料

有一定数量的作品入选全国、省级展览、获奖

2

毕业生情况

就业与自主创业情况

查阅材料,随访考察

就业工作措施得力、效果好,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90%,毕业生实现创业效果好

2

考研录取率

听取汇报,查阅材料

年均考研录取率:≥10%

2

合计

100

注:1.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国家级重大展览获奖单位,可另加分3-5分。

2.等级标准确定:得分在90分及其以上的专业为优秀等级,得分在80-90分之间的专业为良好等级,得分在60-80之间的专业为合格等级,得分在60分及其以下专业为不合格等级。

附件4

河南省高等学校体育专业评估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与权重

二级指标及权重

观 测 点

分值

终评

得分

评估

办法

备注

办学指导思想

(8分)

1.1落实中共中央7号文件和河南省委省政府30号文件的实施意见1.0

有落实中共中央7号文件和河南省委省政府30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1

检测点:主管领导介绍情况,查验相关材料

注1:培养目标是指院(系)不同专业所制定的专业培养目标。

注2:专业发展规划是指院(系)专业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

1.2机构设置1.0

体育院(系)是否单列,是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

1

1.3专业培养目标[注1]1.0

培养目标明确、适应现代化社会的需要,并有效实施

1

1.4专业发展规划[注2]3.0

(1)有专业发展规划

1

(2)有学科发展规划

1

(3)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1

1.5办学指导思想、思路2.0

(1)学校对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列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办学思路明确

1

(2)将教学放在中心位置,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1

师资队伍

(15分)

2.1师资队伍数量3.0

(1)符合体育专业生师比例规定:11∶1

3

检测点:学校人事部门提供资料

注3:指在编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

注4:岗位资格为教师资格证

(2)达到生师比14:1

2

(3)达到生师比16:1

1

2.2结构[注3]10.0

职称结构

副教授以上职称≥45% (其中教授职称≥20%)

4

副教授以上职称≥35% (其中教授职称≥15%)

2

副教授以上职称≥30% (其中教授职称≥10%)

1

学历结构

教师队伍中博士、硕士学位教师≥45%

4

教师队伍中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5%

2

教师队伍中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0%

1

学缘结构

学缘配置合理、教师来源5所高校以上

2

学缘配置合理、教师来源3所高校以上

1

2.3主讲教师岗位资格[注4]2.0

95%以上符合岗位资格要求

2

85%以上符合岗位资格要求

1

教学条件与保障

(22分)

3.1室内场地面积3.0

(1)室内场馆面积≥5000㎡

3

检测点:现场查验

(2)室内场馆面积≥3000㎡

2

(3)室内场馆面积≥2000㎡

1

3.2室外场地面积3.0

(1)室外场地面积生均≥100㎡

3

(2)室外场地面积生均≥90㎡

2

(3)室外场地面积生均≥80㎡

1

3.3教学设施、器材1.0

达到教育部所颁发的《普通高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要求

1

3.4生均教学行政用房2.0

(1)生均教学行政用房≥30㎡

2

(2)生均教学行政用房≥20㎡

1

3.5实验室状况 3.0

(1)各类功能的实验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利用率高。实验课开出率95%以上

3

(2)各类功能实验室配备完善,达到部颁标准,利用率高。实验课开出率85%以上

2

(3)各类实验室配备完善,基本达到部颁标准,利用率较高。实验课开出率75%以上

1

3.6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置3.0

教学科研仪器设置生均≥5000元

3

注5:四项经费是指本、专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等

教学科研仪器设置生均≥4000元

2

教学科研仪器设置生均≥3000元

1

3.7图书资料2.0

图书生均90册以上,体育学术期刊、报纸能很好的满足学生需要

2

图书生均70册以上,体育学术期刊、报纸能满足学生需要

1

3.8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数2.0

≥10个

2

≥7个

1

3.9教学经费[注5]3.0

(1)四项教学经费占学费收入的≥25%

3

检测点:财务部门提供账目

(2)四项教学经费占学费收入的≥22%

2

(3)四项教学经费占学费收入的≥20%

1

教学管理与控制

(8分)

4.1管理队伍2.0

(1)有主管教学的院长(主任)、教学秘书、教研主任等

1

检测点:查看相关教学文件、制度。

注6: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目标的确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教学管理相关文件,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2)有教学督导组,并有听课记录

1

4.2质量控制[注6]6.0

(1)教学规章制度齐全,评价体系完整,执行严格

2

(2)教学规章制度齐全,评价体系较完整,执行较严格

1

(1)网上评教活动开展规范,每学期进行,学生反馈信息渠道畅通

2

(2)网上评教活动开展较规范,每学年进行,学生反馈信息渠道比较畅通

1

(1)学生毕业论文的设计、撰写等,有教师指导,有质量保证措施并执行良好

2

(2)学生毕业论文的设计、撰写等,有教师指导,能保证质量,有措施

1

5教学效果

(22分

5.1院(系)获省级以上高校教育质量工程项目

[注7]10.0

(1)获得省级以上特色专业

2

检测点:查验省教育厅文件、学校文件、证书听、看课、考试、抽查试等。

注7:凡是获得省级教育工程的项目,每项均可得分。如“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注8:就业率以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办公室公布为准

(2)获得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

(3)获得省级精品课程

2

(4)获得省级教学团体

2

(5)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以上)

2

5.2院(系)获校级教育质量工程项目

5.0

(1)获得校级特色专业

1

(2)获得校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1

(3)获得校级精品课程

1

(4)获得校级教学团队

1

(5)获得校级教学成果

1

5.3学生基本理论与技能的实际水平 5.0

大学生有在CN号期刊上发表论文

1

大学生的论文获学校优秀论文

1

听、看课、考试 、抽查试卷等达到良好以上

2

大学生创新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1

5.4学生就业[注8]

2.0

就业工作措施得力、效果好,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80%

2

就业工作有措施、有效果,应届毕业生的年底就业率≥60%

1

科学研究

(14分)

6.1科研课题[注9]3.0

(1)近5年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

3

检测点:查验材料

注9:国家级项=省级项

省级项=厅级项

注10:计算本院(系)教师担任课题主持人的项目及财务上到账的经费。

注11:课题、著作、论文等应是本院(系)教师为第一主持人或第一作者。

(2)近5年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

2

(3)近5年获得厅局级科研课题≥10项

1

6.2科研经费[注10]3.0

(1)近5年上级科研部门资助的科研经费教师人均≥3000元

3

(2)近5年上级科研部门资助的科研经费教师人均≥2000元

2

(3)近5年上级科研部门资助的科研经费教师人均≥1000元

1

6.3著作教材2.0

(1)近5年院(系)教师共出版教材、著作教师人均≥0.5部

2

(2)近5年院(系)教师共出版教材、著作教师人均≥0.2部

1

6.4科研论文[注11]4.0

(1)近5年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数量教师人均≥3篇以上

2

(2)近5年中文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数量教师人均≥2篇以上

1

(3)近5年CN类期刊发表文章数量教师人均≥5篇以上

2

(4)近5年CN类期刊发表文章数量教师人均≥4篇以上

1

6.5承办科研会议 [注12]2.0

近五年承办省级以上(含省级)学术工作研讨会等

2

注12:指承办过专业的、学科的、综合性的研讨会或省级以上论坛会议等。

注13:特色项目应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精。

7运动训练与竞赛

(9分)

7.1运动训练2.0

(1)院系运动队常年坚持训练

2

检测点:查阅文件及训练计划

检测点:查看证书、秩序册、成绩册,召开运动会通知等等

(2)院系运动队赛前阶段性集中训练

7.2运动竞赛5.0

(1)院系运动队年均参加省级以上重大比赛≥3次以上

(2)院系运动队年均参加省级以上重大比赛≥2次以上

(3)省级以上比赛年均获奖团体项目前3名≥1项或者单项冠军≥5个以上

(4)省级以上比赛年均获奖团体项目前6名≥1项或者单项冠军≥3个以上

(5)省级以上比赛年均获奖团体项目前8名≥1项或者单项冠军≥1个以上

7.3承办体育赛事 2.0

近五年承办过省级以上(含省级)单项运动会或综合性运动会

8

特色项目[注13]

2.0

8.1 综合特色

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本校特有、优于他校的独特优秀风格课程或项目,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模式、办学理念等方面效果显著,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

1

8.2 学科建设

在学科建设、硕士、博士学位点设置方面突出

1

注:《河南省体育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修订说明

1、本次指标体系的各项指标全部量化,以分数高低区分优劣。

2、教学条件与保障是高校办学的基本要求,所占权重较大,占22%。

3、教学质量、科研成果是高校办学的重点,也是衡量高校办学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权重占36%。

4、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保障,占15%。

5、运动训练和竞赛是体育专业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展示学校风采的重要方面,占9%。

6、其它如办学指导思想、专业规划、教学管理等,上级主管部门都有要求,检查评估时也便于加工整理,共占16%。

7、特色项目: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本校特有、优于他校独特优秀风格课程或项目,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模式、办学理念、以及在学科建设、硕士、博士学位点设置等方面效果显著,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占2%。

8、四项教育经费是指本、专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其依据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一级指标:教学条件与利用之二级指标“教学经费”。

附件5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办学合格评估

指标体系及标准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专业建设20分

1.1.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合理、规范,按规定程序办理;能较好地完成招生计划;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市场需求,专业口径宽窄适当。

4

1.2专业建设

有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取得成效显著。

3

1.3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与服务面向要求,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理论、实践环节安排合理,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养、科学素质提高以及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执行情况良好

5

1.4课程开出率

课程开出率100%

5

1.5专业建设经费

有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本科理工类≥40万元,文科类≥30万元;高职高专理工类≥30万元,文科类≥20万元

3

师资队伍

25分

2.1专业专任教师数

每门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至少配备相关专业中级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以上的专任教师2人,兼任教师数符合有关规定

5

2.2专任教师学历情况

专任教师中青年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注1]的比例≥30%

5

2.3专任教师职称情况

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数≥30%

4

2.4专业教师学缘情况

学缘广,3个以上学校毕业

2

2.5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实施情况

有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得力,有成效;有鼓励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政策与措施

4

2.6教师教学及科学研究情况

教师使得教风良好,从严执教,能完成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有从专业实际出发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有校级以上教、科研成果。

5

教学条件15分

3.1教室情况

教室面积达到有关规定要求,各类教室满足教学需要

4

3.2教学仪器设备值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本科≥5000元;专科理工农医类≥4000元,文史财经管理类≥3000元;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要求

4

3.3生均教学经费

理工农医类≥700元,其它≥500元,且逐年增长

3

3.4教材与图书资料

优先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多数课程选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教材及参考书,有专业教材建设规划;有高水平或具有特色的自编教材。选用近3年出版或修订再版的教材的比例≥30%;现有图书资料能满足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生均藏书[注3]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

4

教学过程

20分

4.1课程建设

有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和配套措施,落实情况良好。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大纲能满足培养目标要求,专业课程中有校级以上优质课程或精品课程

6

4.2教学方法与手段

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有成效;30%以上的专任教师能结合专业教学需要,开发、研制和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

6

4.3实践教学

有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并有建设投入,实验开出率基本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本科专业有一定数量的开放性实验室,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8

教学管理与教学成效

20分

5.1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比较健全,人员及素质适应管理要求,教学文件档案材料完备,教学管理制度健全、规范,符合现代教育思想要求,执行严格

4

5.2质量监控

建立有教学质量保证与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工作资料完整,成效显著

4

5.3教学质量

近三年在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良好以上的专任教师≥90%;学生对专业办学条件、教师教学表示满意和较满意的≥85%

5

5.4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

本专业学生中有一定数量的获校或其以上奖励的成果(专利、设计、制作、公开发表的论文等)

3

5.5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求明确,能达到教学要求,考核质量合格

4

注 1.研究生学位指已经取得硕士、博士学位者;

2.双师素质是指具有讲师(或以上) 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任教师;

(1) 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 (或以 )技术职称 ( 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及其有专业资格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者;

(2) 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 (可累计计算) 在企业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

(3) 近五年主持( 或主要参与 )两项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 ,效益良好;

(4) 近五年主持( 或主要参与 )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使用效果好,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先进水平。

3.生均藏书计算时,图书值采用与学校图书馆和院系资料室与本专业有关图书 ,学生值采用本专业学生数。

4.等级标准确定:得分在90分及其以上的专业为优秀等级,得分在80-90分之间的专业为良好等级,得分在60-79之间的专业为合格等级,得分在60分及其以下专业为不合格等级。

信阳师范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3年12月20日印发

窗体底端

上一条: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 下一条: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4年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

关闭